星期六, 4月 07, 2007

 

企業巡禮:科技以人為本──諾基亞(Nokia)

科技以人為本──諾基亞(Nokia)
成立年份:1865
成立國家:芬蘭
2003年營業額:295億歐元
2003年純利:36億歐元

  將近一百四十年前,北歐小國芬蘭的一家小型木材處理工廠,今天已經是全球家喻戶曉的品牌,它就是在全球手機市場領風騷多年的諾基亞(Nokia)。這家以「科技以人為本」為口號的企業,佔全球手機市場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上份額。當然,諾基亞也是經歷許多波折,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以及策略得當,才有今天的成就。
年輕芬蘭商人愛德斯坦(Fredrik Idestam)從德國考察回家後,於1865年在塔馬(Tammer)河岸的塔馬佛爾(Tammerfors)建立了一座用於製造紙漿的木材處理工廠,這就是諾基亞的起源。四年後,他在距離塔馬佛爾四十英里的小鎮諾基亞,建立了一家規模更大的工廠。
  提到諾基亞,就得說到另兩家公司,那就是芬蘭橡膠公司(Finnish Rubber,成立於1898年)和芬蘭電纜公司(Finnish Cable,成立於1912年)。三家公司在短時間內就成為芬蘭的大企業,諾基亞是世界上很大的衛生紙供應商,芬蘭橡膠則以生產輪胎和鞋子聞名。1918年,芬蘭橡膠挾財力優勢成為諾基亞的大股東,並於1922年芬蘭電纜面臨經營困難時,買下其多數股權。但經過重重障礙和波折後,三家公司直到1967年才合併為諾基亞集團。剛開始時,諾基亞集團包括四個部門:木漿精製、電纜、橡膠和電子產品。不過,那時候,電子產品生產額僅佔整個集團的百分之三。
  諾基亞傳奇人物之一是一九七七年出任總裁的凱拉摩(Kari Kairamo)。他在任內積極擴張,使諾基亞迅速成長,並且大肆購併,加快國際化腳步,甚至還打算引進瑞典富豪汽車(Volvo)為大股東,將兩公司合併。凱拉摩雖然也重視研發汽車電話,但他更重視投資電腦和電視機。而他的急速擴張,尤其是在電視機業務上的擴充,使公司無法消化,使諾基亞在八十年代末陷入困境,瀕臨瓦解,虧損嚴重,凱拉摩本身更於1988年自殺身亡。
  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曾經在諾基亞陷入絕境時打算收購它,後來因故沒有完事,而後來二零零一年飛利浦公司(Philips)晶片廠的一場大火,使靠飛利浦供應晶片的愛立信和諾基亞都大受衝擊,但諾基亞危機處理得當,反應快速及準確,愛立信卻反應遲緩,使到兩者的距離越拋越遠。世事就是如此奇妙,如果當年愛立信真的收購了諾基亞,歷史肯定就會改寫。為諾基亞的享譽全球奠下根基的,就是1992年接任總裁至今的歐里拉(JORMA OLLILA)。
  棄政從商的歐里拉是使諾基亞成為全球手機龍頭的大功臣。他上任後進行大整頓,九五年出售電視機部門,專注於手機的業務。其實,早在1960年,芬蘭橡膠就已經成立了小型電子部門,並於1963年開始製造無線電話。1979年諾基亞與薩羅拉(Salora)共同成立摩比拉(Mobira)公司,生產汽車電話。1980年,諾基亞電子部門與國營的Televa公司合併,成立諾基亞電信公司。
  有關諾基亞發展流動電話的過程,不得不提DX200數位電話交換系統。諾基亞開發的全球通用的GSM系統,就是以DX200為基礎。Televa的工程師歐克拉(Keijo Olkkola),早在七十年代就確信未來是數碼科技的時代,所以往這方向積極研發,盡管阻礙重重,仍勇往直前。1980年,第一座DX200電話交換系統終於在只有七百位居民的芬蘭偏遠小鎮Houtskar(a上面有兩點)安裝啟用。
  1991年,全球首次使用GSM系統傳送的電話,由赫爾辛基發出;諾基亞推出全球首部口袋型流動電話;諾基亞新型NMT101電話大受歡迎,成為第一部大眾使用的流動電話。1992年,諾基亞推出100系列流動電話,成為全球首家推出類比式流動電話的廠商,並且推出Nokia 1011,是全球首部可攜式GSM流動電話……。就這樣,諾基亞以人性化的設計,不斷推出各種性能、功用、外觀都不斷改進的手機,滿足可同層次消費者的需求,每年生產超過一億部手機,成為市場龍頭,更以一家總部在只有五百多萬人口小國的企業,躋身全球十大最高價值品牌之列,排名第六,價值294億美元。
  諾基亞傳奇人物歐里拉主政下的諾基亞,理念是將人性化與科技巧妙結合,使人們改變對科技的態度其接受及使用它。許多人認為,諾基亞的設計討人喜歡是他成功之處。諾基亞流動電話部門的設計總監Frank Nuovo應記一大功。
  歐里拉說過:「如果員工生活在緊張之中,那他就不會有創造力」,所以諾基亞把員工都當成合夥人,從而鑄造出一個銳意進取的團隊。不過,歐里拉也對員工說:「你為諾基亞付出越多,諾基亞便為你付出越多」。
  重視品質也是諾基亞的重要成功因素,正如歐里拉所說:「有品質,才有品牌」。而以客戶為中心,以結果為導向,以資料為基礎,以軟體為工具的「讓數字說話」的管理模式,以及追求零缺陷標準,推行全系統的六個標準差品質管理,讓全世界看到了諾基亞的驕人成績。
作者:蕭偉基
2004/3/7
延伸閱讀:
《溝通的夢想家》,StaffanBruun & Mosse Wallen著(最後一個e上面有一撇),陸劍豪譯(台北,商周,2001)
《芬蘭的鈴聲:NOKIA征服全球的行銷魅力》,丁浩著(台北,博思騰,2003)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