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米價暴漲30%!產地紛紛限制出口 亞洲國家開始擔憂社會動亂

米價暴漲30%!產地紛紛限制出口 亞洲國家開始擔憂社會動亂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2008 / 03 / 28 星期五 19:10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與 《MSNBC》報導,米價創新高使得亞洲人心惶惶,各國紛紛禁止國內稻米出口。稻米是亞洲超過25億人口的主要糧食,27日稻米價格勁升 30%來到歷史高價,這使得亞洲許多國家開始擔心社會爆發動盪。

菲律賓隨著重要稻米出口國埃及的政策腳步,也通過了正式禁令限制國內稻米銷往海外,以便控制當地稻米價格,該國政府更宣布在國際市場購買大量稻米供應國內需求。

相較於小麥、玉米等其他農產品物資從2006年下半年就起漲,稻米價格上升是從今年 1月間才開始。但目前全球稻米藏量已達197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美國農業部門估計,2007年全球稻米存量只有7200萬公噸,大約只有 2000-2001年間的一半。

埃及最近嚴格推行稻米出口禁令,約束過去不甚強制的稻米銷售政策,世界第二與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越南和印度相繼削減出口量,埃及也跟進。外銷量略小的哥倫比亞、柬埔寨也先後宣布限制出口禁令。

泰國稻米出口協會主席Chookiat Ophaswongse表示,他實在不曉得那些稻米進口國未來要向誰去買米。他預估米價還會再向上攀高。

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是菲律賓,27日該國宣布將購買50萬噸稻米,雖然該國這個月早先已經有這個計畫,但並沒有成功購得。菲律賓必須再進口 180-210萬噸稻米補足國內的稻米生產缺口。27日證實,該國將請求越南和泰國釋出庫存的緊急供應存貨。

菲律賓總統雅若育非常擔心會引爆平民造反,她一面要求官方採取措施平抑米價、打擊謀利交易商,一面向社會保證 7-9月間稻米價格不會繼續飆升。

稻米也是非洲人的主食,某些小國家例如喀麥隆、布吉納伐索、塞內加爾因為米價居高不下,民眾無法負擔高糧價而挨餓,已經快要引發社會動亂,這讓各國政府傷透腦筋。

根據《路透社》的資料,泰國米現貨價27日到達每公噸 760美元,是 5年前的 3倍以上,比10天前大幅上漲 30%。不過也有些交易商表示,價格揚升的情況沒有那麼嚴重,例如本週泰國米的現貨交易價還在每公噸 700美元左右。

但稻米價格已經比今年 1月間又增加了 50%以上,當時每公噸 380美元。全球供應量減少,但目前亞洲、中東與非洲的需求強勁。

受害最深的仍是貧窮民眾,米價攀升且缺糧的菲律賓、柬埔寨都快要發生暴動,目前美元大貶,加上國際捐贈減少,救援組織不知該如何才能餵飽所有的人,同樣受到米價戕害的還包括北韓等國。

中國是政府補貼米價的國家之一,目前需求也日益殷切。孟加拉去年遭受數次洪水與熱帶低氣壓侵襲,稻米減產, 1年內米價已經漲成雙倍,雖然引爆民怨但目前還未發生暴動。孟加拉被迫增加進口稻米總量。

專家指出,生質能源與肥料需求、作物感染農業病蟲害以及氣候變遷,都是造成這一波米價爆漲的原因。然而許多農夫並沒有從攀高的米價中獲得好處,因為肥料、農藥與工資都上漲,他們控訴出口商藉口壓低稻米收購價從中牟利。

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稻米價格還會再漲 40%,已經有出口商囤積稻米準備賺取價差。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