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弱 美 元   刺 激 農 產 品 漲 價

拆 局
弱 美 元   刺 激 農 產 品 漲 價

美 國 聯 儲 局 為 振 興 疲 弱 的 經 濟 不 惜 大 手 減 息 , 但 減 息 未 見 其 利 , 先 見 其 害 , 美 元 在 連 番 減 息 後 元 氣 大 傷 , 更 刺 激 一 眾 以 美 元 計 價 的 商 品 屢 創 新 高 , 除 油 價 金 價 飆 升 外 , 玉 米 、 大 豆 等 農 產 品 價 格 亦 大 幅 上 揚 。 面 對 作 為 飼 料 主 要 成 份 的 玉 米 價 格 不 斷 上 漲 , 直 接 增 加 飼 料 成 本 , 雞 農 實 在 苦 不 堪 言 , 遂 將 成 本 轉 嫁 消 費 者 。
次 按 危 機 對 美 國 經 濟 造 成 重 大 衝 擊 , 聯 儲 局 只 好 減 息 救 市 , 由 於 市 場 憧 憬 減 息 陸 續 有 來 , 令 美 元 持 續 受 壓 , 美 指 數 更 不 斷 創 新 低 , 造 就 商 品 市 場 牛 氣 天 的 榮 景 。


飼 料 玉 米 期 貨 漲 66%
油 價 升 破 每 桶 100 美 元 , 為 對 抗 居 高 不 下 的 油 價 , 市 場 只 好 增 加 對 乙 醇 等 替 代 能 源 的 需 求 , 變 相 與 一 眾 雞 農 搶 購 玉 米 , 令 玉 米 價 格 近 年 不 斷 上 升 。 芝 加 哥 玉 米 期 貨 價 去 年 初 僅 是 每 蒲 式 耳 ( bushel , 容 量 單 位 , 1 蒲 式 耳 相 等 於 35.2 公 升 ) 約 3 美 元 , 今 年 已 升 至 超 過 5 美 元 , 升 幅 超 過 66% 。 鑑 於 玉 米 是 雞 隻 的 主 要 飼 料 , 並 佔 雞 農 總 成 本 的 60% , 為 減 省 成 本 開 支 , 雞 農 只 好 減 少 飼 養 雞 隻 。 美 國 農 業 部 估 計 , 今 年 飼 養 雞 隻 的 數 量 較 去 年 少 2% 。 雞 隻 數 量 下 降 , 雞 蛋 供 應 自 然 減 少 , 在 供 不 應 求 的 情 況 下 , 令 雞 蛋 價 格 日 益 昂 貴 。
本 報 記 者

蘋果日報
2008/3/31
http://www.atnext.com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