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股神變心 愛上了巴西幣

股神變心 愛上了巴西幣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3/03

賺進1億美元
巴菲特上周發表致股東公開信揭露了一項出人意外的投資利器,他看中的外匯投資不是人民幣、不是歐元、也不是日圓;股神的投資新寵竟然是巴西幣(real)。巴西幣是巴菲特的投資旗艦波克夏控股公司去年唯一直接持有的外匯投資,為公司賺進1億美元(約台幣30.9億元)的稅前收益。

在致股東信的第16頁中,巴菲特談到巴西幣的「錢」途,他指出,不久之前,捨美元、進巴西幣簡直「匪夷所思」,因為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巴西發行的五個版本貨幣都成廢紙。但是自2002年以來,美元和巴西幣此消彼漲,美元兌巴西幣幣值減半。這五年間,巴西幣兌美元每年都升值,巴西政府更買入美元以壓低本國貨幣匯價。

real有利可圖

巴菲特投資巴西幣的時機神準,過去12個月巴西幣的匯率漲幅達26%,是兌美元漲幅最大的主要貨幣。外界雖然不清楚巴菲特是否繼續加碼投資巴西幣,但「real」真的是有利可圖。今年巴西幣已升值6.7%,2月間並曾連漲八天。

巴菲特說:「如果十年前說我會買巴西幣,我一定會說你簡直神經病。」但十年來巴西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2003年左派的魯拉接任總統時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但他穩健的經濟路線卻走得十分踏實,巴西利率和通貨膨脹維持「雙低」,出口則三級跳。巴西幾十年來都是新興市場最大債務國,今年1月國際準備已超過外債,升級為債權國。

巴西錢景有危機

由巴西機場和賣場的人潮洶湧可見其「錢景」,不過,由於巴西過度依賴商品出口,如果美國因經濟疲軟而需求減弱,可能使巴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5%降到3%。其他可能拖累經濟成長的因素包括全球商品價格劇烈波動、國內貪汙成風、令人難以感受的稅賦制度、公共設施投資不足等。
【2008/03/0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