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08

 

高齡化服務業 老人錢好賺

中國時報 2008.03.02 
高齡化服務業 老人錢好賺
王莫昀/台北報導

 
少子、人口老化的社會發趨勢,讓政府與民間企業紛紛規畫、推出許多新興的服務業,並衍生出銀髮安養管理師、老人旅遊專業領隊、肢體開發師、遠居醫療建照顧等新興行業,讓人即便齒危髮禿、舉步維艱,老年人一樣也可以活的多彩愜意。

 根據內政部、經建會資料顯示,去年台灣老年人口約二三三萬人,占總人口比率約一○.二%。隨著人口老化,到了民國一二○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倍至五四六萬人,占總人口比例拉升至二成以上。

 惟就創巿際巿場研究顧問最新一項問券調查顯示,現在人不再有養兒防老觀念,逾八成的中壯年人,已開始使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另有六成七的人希望在身體機能老化、步入遲暮之年時,入住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銀髮社區。

 潤福生活事業總經理廖燿嵩指出,就相關調查數字推估,二十年後,銀髮社區及周邊事業商機上看六百億元。這些社區需要大量專業的服務人員,像是協助老人延緩肢體老化的肢體開發師,照顧老人飲食、心理關懷的銀髮安養管理師等。

 另外民間的鐘點服務公司、醫療院所、餐飲業也看好老年服務巿場,紛紛就獨居老人推出新興服務。如經營鐘點管家服務的妙管家家事服務即跨足老人陪伴服務,除了打理家事,並在家中陪伴老人談心、照料起居;悟饕餐食也與弘光大學、甘霖基金會等推出專為老人設計的平價送餐服務等。

 老人旅遊也成為一大商機。「老人旅遊團現在是旅行社重要客戶!」燦星旅遊總經理陳明明說,最近幾年老太太、老公公們,十分便好出國走走,到中國看看古績、到日本賞楓。當老人佔人口比例大幅增加後,老人商機的增加是必然結果;業者,正努力經營這塊即將來到的肥沃美土。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30200020,00.html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