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4, 2009

 

(轉載)無印良品 極簡風征服世界

無印良品 極簡風征服世界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05.04 04:17 am

經營品牌是企業最艱鉅的任務之一,但日本無印良品公司反其道而行,不拘泥於品牌行銷,以專注於講究實用且樸實無華的商品設計,反而使品牌形象愈加鮮明,成為獨樹一格的市場利基。

無印良品和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沒有品牌」,但不代表無印良品輕忽設計。相反的,安井聰和他領導的15人設計團隊每天絞盡腦汁,以樸實無華與功能性的設計,使品牌更加突出。

無印良品的設計團隊將中性基調和簡單別緻融入每一件商品,從食品、床,到腳踏車,無一例外。無印良品在全球16國共433家分店,只要隨便踏進任何一家門市,都可以清楚看見極簡主義風。

安井聰團隊信念是「無設計的設計」,聽起來像禪學一樣深奧難懂,但安井聰解釋:「也許聽來諷刺,但這是設計的最高境界:無品牌、樸實無華,也沒有商標。不必集所有功能於一身,就是要簡單。」

安井聰設計團隊的正式部門名稱是「企畫、設計與材質開發室」,他們的創意主導無印良品生活雜貨部門,設計的商品包括傢俱、廚衛用具、文具、織品、電器和美容保養品,帶動無印良品55%的銷售業績,在2007年約達15億美元。

無印良品的商品設計通常先由設計團隊、零售商及外部設計師討論。設計團隊必須協調不同部門的需求,例如,設計廚衛用具時須考量傢俱尺寸大小。該團隊會定期得到意見回饋,因為公司常辦內部展覽,挑選其中約80%的新設計加以製造販售。

消費者和設計新秀也會參與設計流程。無印良品獎已是第三年舉辦,廣邀全球設計師提供創意,改良現有產品以符合各種生活型態。去年得獎作品包括量身訂製的浴巾及可收疊衣架。

安井聰說:「設計師的首要考量,是使消費者拿到到商品時會有『這就是無印良品』的反應。」設計團隊的任務是要提醒消費者無印良品的精神和品質,並在價格與品質上求取平衡,既能使20多歲年輕人買得起,又能吸引講究優越品質的50多歲客群。

無印良品也在追求更大的利潤。設計團隊跨足高階家具,安井聰認為這並不違背品牌精神,他說:「我們問自己想要什麼,為什麼市面上沒有,這是我們設計的起點。」

【2009/05/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無印良品 MUJI:
http://www.muji.com/

Comments:
7
a片
av女優
a383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