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把CO2變商品 美國新顯學 (轉自聯合新聞網)

把CO2變商品 美國新顯學

本文網址: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521349.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道瓊社休士頓六日電】 2010.04.07 04:07 am


隨著各國政府祭出節能減碳的獎勵措施,許多企業競相研發新技術,欲將二氧化碳轉化為交易商品,從蘇打粉、水泥替代品到環保燃料等。

美國政府計劃祭出法令,嚴加規範發電廠與煉油廠等大型設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望促進二氧化碳處理的創新科技投資與研發,以使業者能彌補碳捕集的成本,並以二氧化碳製造新產品獲利。

去年12月,美國能源部撥款174億美元補助12項利用二氧化碳的計畫,這些計畫包括發電廠排放氣體的利用、以海藻製造生物質能的產業應用,以及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燃料與化學品等。

支持新碳捕集技術的人相信,油價回升將使某些應用有利可圖。然而,這些嘗試大多停留在實驗階段,能不能大規模使用及其獲利能力仍待證明。此外,某些如利用二氧化碳製造汽油等較受青睞的計畫,仍需證明製造所耗費的能源不會高於產出的能源。

美國能源部國家能源科技實驗室二氧化碳隔離部主管里亭斯基說:「尋找運用二氧化碳的新方法值得肯定,但比起目前二氧化碳增加的量和必須自大氣中去除的量,新方法的量僅是九牛一毛。」

但二氧化碳新技術的擁護者相信未來將能克服各種挑戰,且某些技術已吸引投資人青睞。矽谷新創公司Calera提出把二氧化碳轉變成混凝土替代物等建材的計畫,獲得美國能源部的補助;Calera上月宣布,全球煤炭巨擘Peabody能源公司已投資該公司1,500萬美元。

將二氧化碳轉化成燃料或許是擁有最多支持者新概念,但利用二氧化碳製成的燃料價格仍高於原油提煉的汽油價格。

碳科學公司(Carbon Sciences)執行長艾爾頓說,儘管將二氧化碳轉變為甲醇、進而製造碳氫化合物和化學品的價格高昂,卻是唯一能大量減少二氧化碳且合乎長期經濟效益的方法。

【2010/04/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