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9, 2007

 

懷舊是好生意:泰昌餅家(新版)

懷舊是好生意:泰昌餅家
  小小的一個蛋撻,竟承載了無數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說的就是當年經末代港督彭定康極力推薦,一炮而紅 ,並屢屢登上國際媒體的泰昌餅家。2005年5月25日 ,泰昌餅家不堪業主大幅加租而決定結業的最後一天營業日 ,全天十幾個小時都有人在排隧購買他們的蛋撻、沙翁等產品 ,人龍一度長達一千人,在那位於中環擺花街的店鋪內 ,中外客人及採訪的媒體,將熱烘烘的小店擠得水洩不通 ,但顧客仍不縑辛苦的排一個小時的隊,就為了一嚐那經典的蛋撻 。一時間,全港掀起了「蛋撻狂潮」。老板歐陽天閏及一班伙計一整天 在埋頭苦幹「整撻」,大汗淋漓卻也因市民的厚愛而感滿足及不捨。
  幾個月後的九月三十日,泰昌餅家重開了,新店就在同一條街舊店的對面不遠處 。泰昌得以重生,又是一段故事了。事緣惺惺相惜的Barista咖 啡店總裁李誠權與歐陽天閏師傳,經過短時間的討論後一拍即合 ,而且還以企業化、集團化的策略經營,願景是要將這 「百分百香港情懷」的泰昌蛋撻,衝出香港,打進海外華人社會 。
  同年十一月十一日,泰昌五十多年來第一次開分店,其在旺角新世紀廣場的分店,更請來前港督彭定康主持剪綵。零六年七月十五日,紀錄泰昌傳奇的《蛋捧的故事》出版。三天後,位於觀塘的第一間概念店開業。泰昌不僅要在香港廣開分店(目前有三間),還會伺機進軍海外 ,目前已在澳門開了第一家香港以外的分店。
  泰昌餅家開由歐陽天閏的舅父朱八吉創立於一九五一年 ,到一九八二年由歐陽天閨接手。歐陽師傳從小學做餅 ,年紀輕輕已晉升為五星級大酒店的大師傳。歐陽師傳主理泰昌後,發揮其創意精神,誓要改變當時坊間大部份蛋 撻冷卻後出現龜裂的現象。在鍥而不捨的多番嚐試下 ,他終於成功的做出冷卻後不會龜裂的蛋撻,廣受歡迎 。他的做法是以曲奇皮來作為蛋撻皮。所以,顧客在泰昌買的蛋撻 ,除了可趁熱大快朵頤外,也可買回家放在冰箱,想吃時再放進多士爐 翻焗,美味依然。
  泰昌餅家的顧客包括城中富豪名人,其中令到泰昌得以名揚世界的 ,是末代港督彭定康。「肥彭」在泰昌與歐陽師傳搭膊頭吃蛋撻的畫面 ,為他贏得了親民的口碑,而他將泰昌蛋撻讚為「全世界最好吃的蛋撻 」,更使泰昌一躍成為世界級餅家。至今,泰昌餅家內仍掛著多幅彭定 康與歐陽天閏的親筆簽名合照。不僅如此,肥彭和歐陽師傳這兩個背景 天淵之別的人,一個是港督,一個是小老板;一個不會廣東話 ,一個只會廣東話,但彼此卻因蛋撻而成了朋友,可謂一段傳奇 。念舊的肥彭,仍不是會寫信或電郵(透過李誠權)給歐陽師傳 ,在得知泰昌快結業時,也特地聲援,每次來香港,都會到泰昌探訪老 朋友。
  李誠權回憶起與歐陽師傳認識並成為知己的經過。他說 ,最早的時候是因為他的咖啡店想找一些適當的香港糕點 ,以配合他們的咖啡,於是就引進了泰昌蛋撻,就這樣兩人逐步成了莫 逆之交。
  李誠權回憶,當歐陽師傳收到業主大幅加租(由三萬多元月租增至八萬 元)的信時,就找他談,他當時建議,如果無法維持就只好結業 ,於是歐陽師傳無奈之下作出了結業的痛苦決定。泰昌因不堪加租而需 結業的消息傳出後,引起輿論關注,甚至還有政治界人士出面 ,希望新業主能降低租金,均不得要領。
  到了結業前夕晚上,李誠權特地到泰昌探訪歐陽師傳 ,當問他是否不捨時,歐陽師傳眼眶頓時紅了起來。到了第二天一大早 ,李誠權就安排他的公司職員到泰昌去幫忙,包括維持秩序等 。當天早上五時許,TVB的採訪隊就開始了跟隨歐陽師傅長達一天的 行程。一整天下來,總計有九十八間媒體採訪泰昌的最後一天 ,不乏NHK、CNN、德國電視台等國際傳媒。
  舊泰昌結業後幾天,兩人再碰面,就談好泰昌再出發的計劃 。李誠權說,他當時提出的前提是,兩人必須配合,而且要以現代化 、企業化策略經營,不能再完全按照歐陽師傅那種老一輩類似 「打天才波」的做法。
  不過,難題出現了,原來歐陽師傳做餅幾十年來,從來不用文字記下他 的配方及做法,甚至連各種原料應該用多少成份,都說不出一個標準 ,識字不多的歐陽師傳從來都是靠經驗,靠手勢,例如他一手捉一把麵 粉,每次都份量剛剛好,能保持水準。要將這些功夫以筆記下來 ,以便訓練其他員工,也花了好多時間及工夫。另外 ,諸如用什麼焗爐、機器等,歐陽師傳也說不出所以然 ,大家都要重新揣摩、摸索一番,將一切文字化、標準化。
  雖然採用企業化經營,但李誠權說,除了部份工序採用機器 ,例如打粉等,其餘大部份工序仍保留人手操作,所以是傳統與現化的 結合。他說,泰昌對品質的要求很嚴格,不到水準的產品寧願扔掉也不 會出街。
  李誠權說,「『百分百香港情懷』是一種感覺,勾起一種歷史回憶」 ,所以雖然泰昌經營策略上是採用現化化模式,但賣點仍是那濃得化不 開的舊日香港情懷。
  除了蛋撻、沙翁等招牌產品之外,泰昌也推出懷舊中式糕點 ,例如白糖糕、砵仔糕、芝麻糕等,並重新包裝,以低糖 、健康作號召。
  除了開餅店外,李誠權也計有畫以泰昌蛋撻魏產品為主軸 ,開泰昌餐廳。   
  泰昌重新開業,也有一段故事。原來歐陽師傅一直都沒有將泰昌餅家註 冊,等到他們要重新開業去註冊時,才發現被人捷足先登了 。他們於是與那位擁有泰昌餅家商標的人談,終於談妥了 ,他們願意以五萬港元買回商標,而那筆錢則捐給宣明會 。這個插曲也是一般傳統經營者不重視產權及品牌的寫照。
  五十八歲的歐陽天閏師傅雖然已退居幕後,出任技術總監 ,但仍每天到店裡坐鎮,仍然還是傳媒喜歡訪問的對象 。就在我到他中環擺花街店裡拍照的那一天,就談到了已與TVB談好 做回歸十年特輯的採訪(該專輯已於2007年6月19日播出) 。在我離開前,歐陽師傳特地送了一盒蛋撻及一盒沙翁給我 ,從他包餅時的滿臉笑容看得出來,他對這間店、這門手勢 ,是充滿著感情,甚至也感染了客戶。
作者:蕭偉基
2007/6/19

網址:
http://www.taicheongbakery.com/

參考書籍:
《蛋撻的故事》(歐陽天閏著)(泰昌餅家出版)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