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3, 2007

 

懷舊是好生意:余仁生

懷舊是好生意:余仁生
  1879年,來自廣東佛山的余廣,在千里之外南洋馬來亞的產錫小鎮務邊,開設了一家名為「仁生」的中藥店。當時余廣的目的主要是想藉中藥來給礦工解除鴉片癮之痛。就這樣,以「仁澤眾生」為宗旨的這家余仁生藥行,一百二十多年來歷經風雨,不斷茁壯,成為亞洲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信譽最佳的中藥企業之一。
  目前由余家第四代成員經營的余仁生,早已經是一家現代化的以中藥為主的藥業與保健品業集團,集研發、生產、零售於一身,工廠及超過一百間零售店遍佈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廣州、美國等地,產品並於全球超過五千家藥房、超市、便利店等銷售,所依靠的就是以傳統中藥為本,再經以現代化、科技化方式研發,製成各種藥品或保健食品。就如同余仁生集團CEO余義明所言:「我們擁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悠久歷史,加上對產品方面的科學研發及著名的品牌,是余仁生成為傳統中藥行業佼佼者的基礎」。
  以「余仁生」品牌銷售的產品超過二百五十種,其他中草藥及醫療產品則超過一千種,旗艦產品包括金牌白鳳丸、保嬰丹、特效全靈芝破璧孢子、即食燕窩系列等。
  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雪英表示,中藥是很深奧的一門學問,具有幾千年的歷史,有豐富經驗及文獻,可以再發展,為人類的健康作出貢獻。
  但是,黃雪英說,中國與外國人思維不同,例如外國人說吃幾個維他命C,中國人說吃兩個橙,因為橙內不只是有維他命C,但橙亦有很多種,不同地方生產的橙亦都不同,而中藥就像這情況。例如金銀花,要未開花的才有效;板藍根則有南板藍根與北板藍根,兩者成份都有些許差別,而這些都需要找出數據。
  所以,余仁生多年來積極在研發方面加大力度,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建立中藥指紋圖譜庫。這種技術的發展,建基於化學分析,以中藥材為例,不同品種、來源、產地、採集、加工方法、工藝、製備樣板之方法,均會表現出不同指紋,所以制訂一套可控的高質量指紋圖譜並非易事。
  指紋圖譜是中藥現代化的突破口之一,也是關鍵技術之一。它在中藥工業生產上的應用,將起到重大的作用。現時中藥指紋圖譜技術已被世界發達國家認可。黃雪英介紹,透過指紋圖譜等現代化科技,可以對中藥產品的標準化與穩定化,產生重大效果。以余仁生王牌產品白鳳丸為例,「吃第一批白鳳丸有效,第二批也有效」。
  黃雪英表示,製藥是良心事業,作為一家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牌中藥企業,余仁生所做的產品一定有其根據,不會為了現代化而拋掉古方。她舉例,白鳳丸中的藥材如果全部一起煮,就可省掉很多工序及成本,消費者也未必會知道,但功效會有差別,所以余仁生嚴格按照最有效的方式,將白鳳丸中的二十六種藥材,分成七、八種組合來煮,以確保素質。
  除了中藥指紋圖譜外,余仁生還是香港首間由原藥材至製成品整個流程均獲得「優良藥品生產作業規範」(GMP)認證的中藥廠。此外,余仁生也積極與學術界合作,開發更多現代化中藥產品。例如2003年SARS期間,與浸會大學合作研發出「抗毒補肺湯」;與中文大學進行白鳳丸的科研計劃等。
  余仁生還積極向社會大眾推廣中藥知識,例如出版圖文並貌的《香港中藥材圖鑑》,詳列五百多種香港常用中藥材的資料,包括相片或經顯微鏡效大後的圖片、來源、特質及成效,為中藥業邁向現代化及規範化建立起穩固的平台。
  其實,一百多年來,余仁生也經歷許多風風雨雨。余仁生的茁壯及在各地開枝散葉,主要得歸功於第二代的余東旋。但後來歷經家族分家等事件,一直到在一九九六年之前,余仁生是分為於新加坡為總部的余仁生國際,以及香港的余仁生(香港)。余仁生得以重新合併,得歸功於第四代的余義明、余義方等兄弟。目前是余仁生集團CEO的余義明,從小移居美國,原來是一名銀行家。在商界闖蕩多年後,余義明看好傳統中藥業的發長潛能,決定投身家族事業,並於一九九三年從林增集團手中買回余仁生,使余仁生重回余家懷抱,並以現化化企業經營策略,積極擴張版圖,更於九六年與余仁生(香港)合併。
  余義明說:「經營中藥行業,信譽至為重要。顧客的信心,是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才建立起來的,以顧客良先的理念,便建立在誠信的心理上。」
  所以,雖然經歷一百多年,後人永不會忘記創辦人余廣的精神--為人們提供上佳中藥產品,並協助他們享受健康生活。

余仁生網址:
http://www.euyansang.com/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