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2, 2008

 

詹啟賢:台灣應轉型服務業

詹啟賢:台灣應轉型服務業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8.09.12 03:21 am


國內景氣不振,各界對新政府施政滿意度也落到谷底,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昨(11)日指出,新政府應全力發展服務業及知識經濟產業,不能再走回製造業的路。


給半年時間,再評斷新政府能力…


詹啟賢曾在馬蕭競選期間擔任重要幕僚,也曾是行政院副院長的熱門人選。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新政府上台時間太短,社會應再給半年時間,再評斷政府救經濟的能力。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新政府被股市低迷、高失業率及經濟衰退困擾,你的建議?

答:新政府上台才四個月,目前全球經濟都在衰退,此時責怪政府做不好還言之過早,至少應再過半年再評。至於股市低迷該不該怪罪新政府?我認為這是政治議題,不是經濟議題。

要帶動就業機會,台灣就不能再朝製造業發展,應徹底轉型到服務業。我過去在奇美醫院工作,一家醫院帶動的就業人數就有6,000人以上,若加上長期照護等服務業,可帶動的工作需求就更龐大。


面對環保壓力,別再發展大鋼廠…


台灣過去40年習慣於發展製造業,政府也沒鼓勵服務業,且服務業的薪水較低,發展服務業比製造業更辛苦、回收也沒有製造業快。若要帶動台灣就業市場,就不能再發展大鋼鐵廠及石化廠,面對高漲的環保壓力,政府不能再走回製造業的路。

問:你未加入新政府團隊,為何加入國光生技?

答:協助國光發展疫苗,對台灣的經濟、生技產業及民眾健康都有好處;我也是國內第一個推動流感疫苗接種的衛生署長,十年以來,接種人數已成長六倍,隨著未來新疫苗技術的研發,並配合國際大廠合作,我要打造國光成為全亞洲最先進的疫苗廠。

問:政府發展生技產業多年,但沒有具體成效,你的看法?

答:過去八年政府很想發展生技產業,但卻沒有整合各項資源,花了很多冤枉錢,現在不能什麼都想做。早期我國發展半導體產業,也是由代工做起,基礎穩固後才逐步延伸到研發及品牌。


尋找適合切入點,做新藥或醫材…


生技產業有很多面向,不同專家有不同的主張。有人認為台灣應發展新藥,也有人主張強化醫療器材或中草藥。我認為應該鎖定一個環節,而不是一個面向,也就是台灣可同時做新藥或醫材,但應在各自領域尋找最適合的切入點,站穩腳步後再往上、下游發展。

【2008/09/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